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

學習 - Vocal - 毒舌教練教唱記(書)


高音擠不出來、低音下不去、聲音飄啊飄、音不準,聲音虛、拍子亂,問題一堆是到底要怎樣才可以把歌唱好啦!每次練完團總覺得自己的歌唱實力很不夠,但到下一次練團時卻又還是一樣沒有長進,歌熟了是有差,但是總覺得在骨子裡的那份基礎卻還是一樣二二六六,決定逼著自己一定要下點功夫來磨練磨練。於是最近一天下班就到誠品逛逛,打算挑本可以加強歌唱實力的教本,沒想到龜毛如我看來看去,竟然最後買了這本......

毒舌教練教唱記(馬任重 著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雖說這本是半敘事形式的書,而非純教本,但最後會挑上它,是因為在楔子裡有幾段話戳到我的G惹(羞),以下列舉兩段:

「島上的人民善良淳樸的特色,卻成為被利用的弱點,上有政治動員、學閥式教育、皇親國戚貪汙,下有不實減肥產品、作假電視節目、電話詐騙,總之,只要有利可圖那就趕快撈,毫無羞恥可言。」

「我知道我寫這本書是絕對有必要的,不為了什麼,只為了實在看不下這一齣齣的歌唱教學荒唐鬧劇。」

讀完這兩段話,你大概知道為什麼書名會叫作『毒舌』了吧;的確,這本書的作者 - 馬任重 老師 就是這麼位心直口快的人,剛好對我的味。我總覺得講話直接的人,說錯話的機會就大,但另一個角度來說,能不懼怕外界的利害框架而直指問題核心,不但效率高,好的東西也一定不會有所保留,既使保留了,在直接的個性裡也一定不允許自己違背良心。再加上馬老師豐富的學歷、表演、教學經驗,讓我很放心的買了這本不貴的(150元)書回家。

讀後感:
由於書本身不厚,經過一個晚上就解決了,雖上面提到馬老師是為"毒舌"教練,但內容上其實不很辛辣,不過"直接"倒是真的,文字間幾乎完全沒有任何華而不實的廢話來填充內容,而是重點與觀念不斷重複的釐清與強調,也由於是受限於敘事的文體與出發點的差異,所以並沒有提供許多歌唱技巧的練習方式與精美的圖片,但卻提供了非常清楚的"正確的歌唱學習觀念"與抨擊市場上許多打著羊頭招牌,底子裡卻作的是狗肉教學的亂象,給對想增進唱歌實力的人,清楚的方向指引,相當推薦有心的初學者一定要拿讀讀。

推薦度:四顆星

1 則留言:

有種就留言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