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

學習 - 認識Synthpop(下)


在上一篇,了解了Synth Pop字面上的意義與合成器(Synthesizer)是什麼東西後,這篇就來談談SynthPop的本質、時代故事與幾個較具代表性的團體吧。……網路上搜尋了一陣後,發現解釋SynthPop的中文資料很少,於是……我就去看了英文的維基,除了擷取內容翻譯外,也稍微整理了一下和加入影片,請服用啦:

Depeche Mode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Synthpop是一種以合成樂器為其演奏特色的曲風,它起源自1970初期的new wave的發展之中(想了解new wave可以到這裡),他的熱潮一直延續至1980年代中期開始漸漸式微,SynthPop至今依然存且持續的被現今的音樂人所廣泛運用於編曲與創作當中,在2000年後到2010的今日,這類曲風甚至有漸漸流行起來的趨勢呢!!

特色
當時的社會中電子樂器漸漸的被廣泛運用於音樂之中,但SynthPop在運用所謂的電子樂器時有他自己的風格與方式,最大的差別在於,他並不去模仿傳統樂器的聲音,而是去創造一種特殊的電子音效,並巧妙地運用在流行的編曲結構之中。

歷史
在1972年,由Hot Butter(Stan Free的藝名)改編1969年Gershon Kingsley所作的”Popcorn”,在英國和美國都打進Top10,被認為是Synthpop的先驅,以下就是這首歌可以聽聽看,很耳熟喔!

Hot Butter - "Popcorn" (1972)

在類似的歌曲走紅與電子器材漸漸沒有那麼昂貴後,越來越多的樂團也都嘗試這種新奇且前衛的音樂創作方式,也紅了不少團體,其中以Depeche Mode這個團最受人所矚目,甚至被評為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Synthpop團體。在80年代早期,Synthpop甚至入侵了歐洲的舞廳取代了原本的Disco。

Depeche Mode – People are People

至80年代中期,隨著合成樂器的普及以及技術的改良以及進步,越來越多的流行音樂將合成樂器作為其創作的元素之一,失去特色的合成樂器漸漸地與流行音樂融合了,直至90初期,Synthpop幾乎已經失去原本的活力與商業價值,1991~2008可以說是Synthpop的空窗期,雖然期間也有一些零星的作品,例如2000年Kylie Minogue的Spinning Around看似宣告了Synthpop的新時代,但整體來說是乏善可陳的。

Kylie Minogue - Spinning Around

第二波熱潮09~??
2009年至今可以說是Synthpop的第二次崛起吧,而我們就正處於其中呢!挖乎!其中加拿大的Lights似乎表現得很亮眼!(是wiki中介紹的,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XD)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的藝人、樂手也共襄盛舉這場Synthpop的進化派對啦,不然怎麼能說是the second wave咧,以下就列出一些做為參考。(Hot Chip, Junior Boys, LCD Soundsystem, Cut Copy, Hurts, Mike Posner, Lights, Chromeo, Metric, Little Boots, Owl City (who achieved a number 1 US single),Ladytron, Phoenix, Passion Pit, The Presets, Ladyhawke, Crystal Castles, Robyn, Röyksopp, Tesla Boy, and Shy Child.)

LIGHTS – Ice

最後,推薦一個滿好玩的頻道,裡面是一堆synthsizer的影片,有興趣的的可以去看看RetroSound Vintage Synthesizer 。然後在附上日本的一個合成樂器的老樂團"COSMO"表演的影片,每次看到日本的音樂影片,都不禁讓我反思我們台灣的音樂環境啊,挖哈。



呼就先這樣吧,看英文好累,要是你有看完這篇,你一定會發達的。

4 則留言:

  1. 相當精闢!ρ(´ε`*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日本團體的表演讓我起雞皮疙瘩~~
    類比合成器的聲音真的是很棒啊
    目前要聽到這類的音樂難找

    回覆刪除
  3. Hey great post, I truly enjoyed reading it! Thanks for the cool informative post. Hotels in Saskatoon

    回覆刪除

有種就留言阿